首页 | 组织机构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经典案例 | 反映投诉 
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陕西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报告
2016-12-07 12:02  

 

2014年,我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职能,在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、审议、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方面,取得了显著成效。以下,我们将对我校学术委员会在2014年的主要工作情况,给予详细介绍:

一、贯彻落实教育部新《规程》,完成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组建

2014年上半年,我校完成了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的组建。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建设完成,对于我校真正落实“教授治学”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。其突出特点在于:勇于创新、科学合理地对我校学术委员会的组织、架构、运行等进行了重新定义或制度规范。具体进程如下:

1201310月,教育部《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(征求意见稿)》面向全社会公布,广泛征求意见。《规程(征求意见稿)》下达我校后,我校组织相关校级领导、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进行学习,领会并掌握基本精神。并派人参加教育部、陕西省教育厅等组织的各类《规程(征求意见稿)》调研座谈会,为《规程》的正式出台积极建言献策。

2201418,《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》经教育部2014年第1次部长办公室会议审议通过。新《规程》正式出台后,我校召开校长、科研主管副校长、科技处长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协商会议,部署安排“陕西科技大学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”组建事宜。

3201431,教育部《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》正式颁布实施。科技处作为牵头单位,对我校原有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架构、运行机制等,进行了全方位思考和总结。并进行了一系列调研工作,与主管单位陕西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就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组建事宜,进行详细汇报或征询。

4201434月,严格按照新《规程》精神及要求,科技处通过全面论证,制订完成《陕西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(试行)》、《陕西科技大学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组建方案》等文件。

520145月,按照《组建方案》要求,完成了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工作。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下设四个专门机构,即学术评价及道德委员会、教学指导委员会、学位评定委员会、职称评定委员会等,以及13个二级学院(部)学术分委员会。

620146月,经我校党委会审议通过,《陕西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(试行)》、《关于新一届(2014年)校学术委员会、专门委员会、二级学院(部)学术分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》等两份文件正式签发实施。

二、选举产生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主任、副主任

2014612,我校召开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第1次全体会议。会上,科技处作为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的牵头单位,处长王学川介绍了本届委员会的组建过程,解读了《陕西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(试行)》。沈一丁校长强调指出,我校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组建完全符合教育部新发布的《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》,不是临时性的、虚拟的、框架式的机构,而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最高治学机构,深刻体现了学术将回归到高校本身的主旨。

沈一丁校长提名推荐了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名:董继先、王学川。全体委员以鼓掌方式一致表决通过。董继先宣读了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、专门委员会、二级学院(部)学术分委员会名单。

三、全年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会议6

根据《陕西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(试行)》,全年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会议共6次。具休如下:

12014612,召开新一届(2014)学术委员会第1次全体会议。议题是: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、副主任。

22014620,召开专门委员会——学术评定委员会会议。议题是:2014年(夏季)硕、博士研究生的授予。

3201472,召开专门委员会——学术评价及道德委员会会议。议题是:遴选我校“2015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”推荐人选。

42014115,召开校学术委员会第2次全体会议。议题是:遴选我校“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候选人”推荐人选。

52014115,召开专门委员会——职称评定委员会会议。议题是:2014年我校专业技术职称评定。

620141223,召开校学术委员会第3次全体会议。议题是:评议我校拟聘校级客座(兼职)教授人员资格。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