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组织机构 | 通知公告 | 工作动态 | 规章制度 | 经典案例 | 反映投诉 
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经典案例>>正文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反对科研不端行为的通报材料
2016-12-07 13:59  

20141230上午,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北京召开“捍卫科学道德,反对科研不端”通报会,通报了20132014年度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,具体见表1所示。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等出席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。本次通报表明:近五年来,基金委共处理科研不端行为案件227件,对195人及11个依托单位做出了相应处理,共撤销已获资助科学基金项目74项。

基金委主任杨卫在讲话中强调,对科研不端行为“零容忍”是基金委一以贯之的态度。特别是近年来,为加大对科研不端行为的监管、打击力度,基金委在受理投诉举报的同时,还依托自主研发的“项目相似度检查系统”,查处了一批抄袭剽窃、弄虚作假、重复申请、申请书买卖等科研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,共71人做出了内部通报批评、通报批评、取消一定期限内申请资格的处理决定

“加强科研诚信建设,反对科研不端行为”是每个科研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的道德理念。然而,科研道德建设,虽知之不难,却行之不易。我们要想切实做好反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工作,需要“外筑有效制度,内修科研道德”因此,在一方面,每个人都要养成“崇实、唯实、求实”的品性,通过自觉抵制各类学术不端来净化学术环境、捍卫学术道德;另一方面,还要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规章制度,以此规范并约束个人科研行为。

表1   基金委20132014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及处理决定(共16件)

序号

违规者所在地区、单位及姓名

违规原因

处理结果

1

南京某高校

王志梁

学位造假

在其获批的2011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个人简介部分,声称自己“作为课题负责人2002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毕业”,实际上王志梁在美国匹兹堡大学没有获得博士学位,博士学位信息虚假属实。

撤消王志梁获批项目,追回已拨经费;取消王志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2

重庆某高校

郝迎学

 篡改出生年龄、编造个人简历

① 其实际出生年份为1972年,2009年为了申报青年科学基金项目,将出生年份篡改为1974年,同时制造了假的学生证,编造个人简历,以博士生的身份申报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并获批。

2012年,又如法炮制申请并获资助1项面上项目。

撤消郝迎学所获批2个项目,追回已拨经费;取消郝迎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3

哈尔滨某高校

刘茂长

擅自标注他人基金号,且抄袭剽窃他人发表论文

取消刘茂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 

4

广西某高校

曹云飞

买卖他人申请书进行申报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使用从网上购买的申请书,先后申报2013年度和2014年度科学基金项目,申请书内容与他人2012年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内容高度相似。

② 申请书中研究基础部分存在造假行为,性质极为恶劣。

 

撤销曹云飞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曹云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6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5

北京某研究所

王建雄

利用本人已获批项目重复申报、提供虚假信息

① 利用其2007年已获资助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在几乎未作改动的情况下再次申报2013年科学基金项目。在调查时进一步发现,2007年已获批项目基本全文抄袭2004年度已获资助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。

② 在其2007年项目结题报告中,使用其它项目的7篇论文作为本项目成果,且有意提供虚假信息,将标注其它项目资助号的成果信息篡改为“无号”,属故意弄虚作假

撤销王建雄2007年主持的科学基金项目;取消王建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7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6

广西某高校

莫宇飞

利用本人已获批项目重复申报、存在造假行为

2014年度利用其本人2012年已获资助项目,重复申报科学基金项目。

② 在申请书中所列发表论文部分有1篇论文删除共同通讯作者,使自己成为独立通讯作者,存在造假行为。

③ 在项目(批准号51205070)执行期间连续出国时间超过1年,没有严格按照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》执行。

 

撤销莫宇飞2014年度已获资助项目;撤销莫宇飞2012年度已获资助项目,追回已拨经费;取消莫宇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7

北京某医院

赵坡

利用他人申请书重复申报、抄袭、数据造假

2013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系在课题组成员2012年度已获资助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基础上,几乎未作修改重复申报,属抄袭行为且存在数据造假问题。

 

取消赵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8

成都某高校

刘鹏

利用他人申请书重复申报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利用他人2012年度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,重复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。

② 在申请书中将2012年“参加”基金项目写成“主持”基金项目

③ 同时申请书中的部分图片存在造假行为。

 

撤销刘鹏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刘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9

上海某高校

刘爽

申请书抄袭剽窃他人申请书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其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抄袭剽窃他人2011年度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。

② 在其2014年度申请书中,将属于同济大学工程结构耐久性试验室的一般大气环境室,撰写为上海某高校试验室的设备,存在造假行为。

撤销刘爽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刘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10

宁夏某高校

王剑锋

申请书抄袭剽窃他人申请书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其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抄袭剽窃他人2012年度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。

② 其在申请书中简单地将“甘肃”改为“宁夏”,造成宁夏成为胃癌高发区的错误事实,存在造假行为。

撤销王剑锋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王剑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11

北京某研究所

张峰

申请书抄袭剽窃他人申请书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其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抄袭剽窃他人2011年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。

② 申请书的个人工作基础造假,假冒他人签名,且在调查过程中提供伪证,不配合调查,拒绝提供被抄袭申请书的来源,性质极为恶劣。

撤销张峰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张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7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12

南京某高校

黄福华、马志飞

申请书抄袭剽窃他人申请书

2014年度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抄袭剽窃他人2010年度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。

 

撤销黄福华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黄福华、马志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3年;给予黄福华、马志飞通报批评。

13

河南某高校

皇甫玉高

申请书抄袭剽窃他人申请书

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,抄袭剽窃他人2009年度已获资助项目申请书。

撤销皇甫玉高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皇甫玉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3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14

河南某医院

刘忠于

同一内容重复申报同年度不同基金项目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刘忠于假冒高春芳名义申报2014年度科学基金面上项目,同时本人又以同一内容重复申报科学基金重点项目。

② 两份申请书中所列已发表论文有2篇将通讯作者篡改为本人,7篇次删除共同通讯作者署名,8篇次删除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标识,2篇次删除共同第一作者,存在造假行为。

撤销刘忠于、高春芳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刘忠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7年;给予刘忠于通报批评。

15

河南某高校

张表

同一内容重复申报同年度不同基金项目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张表以相同内容重复申报2014年度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。

② 且在申请书中,将实际上并未署名的2篇论文变造自己为第一作者,严重造假,性质恶劣。

撤销张表、田兴华2014年度项目申请;取消张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4年;给予张表通报批评。

16

××省××单位

李文

伪造身份证申报基金项目、存在造假行为

① 李文于2010年度依托南昌某高校、2012年度依托湖北某高校、20132014年度依托广州某高校先后利用伪造的3个身份证号码申请5项科学基金项目。

2014年度2份申请书内容高度相似,且在申请书中所列论文有4篇次将通讯作者篡改为本人,在申请书中所列论文有14篇次删除共同通讯作者标识,性质极为恶劣。

撤销李文2010年度已获资助项目,追回已拨经费;撤销李文2012年度已获资助项目,追回已拨经费;取消李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7年;给予通报批评。

 

关闭窗口